兰烬落

马に寝て残梦月远し茶のけぶり

烟火尘世中的最温柔

(ooc预警,一点点的刀)

画师小姐姐x武侦宰

















初夏的横滨海岸边,太阳微微地探出地平线,海面荡漾着粼粼的光,早起的海鸟被惊得飞离湖面,与柔和的晨风缱绻,在破晓的天空倒影中留下残影。


我背着画夹漫无目的地在海滩上闲逛,就着沙

子盘腿而坐 ,将日出的盛景映射在纸上。


不经意间凝眸,视线中闪入一个着驼色风衣的高挑背影,向海深处移动,直至层层浪花将其掩埋。


他这是。。。?!不好的念头骤然涌现,未多思索,我扔下画笔冲入海中,不顾微凉的海水湿透裙摆,浪花飞溅似淘气的孩童嬉戏,将我向后推

,似乎要阻止我。


那个驼色的身影像死鱼一样漂浮于海面上,我拽住他的手臂拼命往海滩方向拖。不知过了多久,终于到达,我的画稿早已被海风吹得四散飘零了,原本看日出的美好心情早已烟消云散。


浑身骨头累的像散架,我上气不接下气地恶狠狠地瞪着面前这个自杀者。内心疑惑,我为什么要去就他?看他猛剧烈地咳嗽数次,吐出呛进肺里的海水。良久,缓缓抬起头,目光迷离地望着我。


“你……为什么要救我?!”那个人以气急败坏的语气质问我。


愤怒和委屈冲上头脑,几乎要逼出眼泪来。我一开口的声音居然打着颤:“我……只是不想……看别人死去。”


那人的眼神由愤怒切换到惊讶,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,还有一丝心疼。双方愣了片刻,他揉揉自己沾着水珠的头发,,唇角勾起一抹轻佻无比的笑意:“美丽的小姐,我是太宰,要跟我殉情吗?”


“哈?神经病吧。!”我没好气地翻了个大白眼,心想这人脑子是被海水腐蚀了吗,再也不想看见他。我胡乱收拾好画具,仿佛后面有个洪水猛兽般仓皇逃离。


不对?我为什么要跑?一路狂奔到街头突然想起,明明是这个该死的人破坏了我美好的早晨,他怎么不滚啊。祈祷这辈子再也不要看见他。


……











将约定的画稿上交已是将近夜里十二点,我揉揉酸痛的眼眶,起身望向窗外。


在横滨灯红酒绿的夜景中,原本明亮的月光已被削弱得像一层薄粉,仿佛一呵气便会消失殆尽。


夜里总是很清醒,只是孤独像麻醉剂失效后,愈加清晰明了。


只身一人走进街角那个霓虹灯闪烁的Lupin小酒吧,点了杯Margareta慢慢品尝,朦朦胧胧的口感萦绕舌尖,像烟雨濡湿花瓣,带着若即若离的梦幻。


“小姐一个人?”耳熟的声线猝不及防传人耳膜,抬头便迎上那人轻佻的唇角。


怎么是他?太宰治!这个我在心底咒骂了亿遍的男人,我倒了几辈子霉再次碰见他?我并不想搭理他,自顾自地啜了一小口酒。


太宰径直在我旁边坐下,点了两杯不同的酒,他的指尖轻弹着杯中的冰球,冰与玻璃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,似梦碎裂的叹息。


光影与他的瞳孔交错,在眼底打下浅浅的阴翳。良久,太宰悠悠地开口:“小姐,你那么善良,真是像极了我的故友,织田作。”


“什么呀,我不过不想看别人死去罢了。”我不屑地撇撇嘴,突然捕捉到细节,“你的故友,他……?”


“今天是他的祭日呢,曾经我们时常在这里喝酒。”太宰微微仰起头,望向酒吧暖黄色的墙壁“如果不是他,我可能还在港口黑手党,干着杀人的工作。”


“既然如此,那太宰先生为什么要自杀呢?”我忍不住抛出心底的疑惑。


“你真觉得,活着有什么价值吗?”


……








自酒吧相遇那次,我和太宰逐渐熟悉了。我们会在横滨最美味的海鲜餐厅干完满满一盘螃蟹,再剪刀石头布决定谁去买单,或者是他将我带去武装侦探社,贱兮兮地笑着向别人介绍“这位小姐是我女朋友,殉情对象哦!”,话音未落便遭了我一个爆栗子。


女朋友……吗?回想起初夏时初次见到这个男人就在自杀,明明素不相识却义无反顾得地去救他,听到他的声音时会心跳加速脸颊发烫,难道自己真的……?


但他是个多么讨厌的人,总是莫名其妙地尝试各种方法自杀,麻烦了不少人。还会轻佻无比地邀请我殉情。可我始终无法真正理解他,我无法了解过去的22年是怎样的世间险恶才将他伪装得如此岁月静好。







“太宰,借用你的人设,我的画作销量更高了呢。”我欣喜若狂地看了眼破万的购买量,扑过去给了太宰一个大大的拥抱。


“真的吗?好过分啊小姐。”太宰故意气呼呼地转过头去。


“你生气啦?好吧,那作为补偿,你要我答应点什么?”


“你说的哦,小姐,什么时候跟我殉情呢?”太宰突然把我揽进怀里,温软的气息钻入我的耳廓,酥麻感瞬间传遍全身。


“滚啦,别得寸进尺。”我轻轻推开他,别过脸,让发丝遮住我早已熟透的脸颊。


“那小姐,可能永远不会见到我了哦。”他轻描淡写得吐出这句话离开。我只当他没吃药又说的胡话罢了。



落日镕金,天边云霞翻涌,不知是谁打翻了红葡萄酒。


太宰穿过熙熙攘攘的街道回眸,光影融化在他鸢尾色的眸间,缱绻成心底最初的眷恋。


……








手腕上血肉模糊的伤口再也无处愈合,浴缸里液体的颜色像极了那天傍晚的云霞。


太宰……我果然再也见不到你了呢……


我又变成孤身一人了……


走过熟稔的街巷,车水马龙演绎着一成不变的喧嚣。有风起,黄叶簌簌飘零,带着落寞亲吻尘泥。


你我曾在寻常市井巷口,


浮光明晦间无声交眸,


而那一眼,


凝就烟火尘世中的最温柔。


而温柔,不过是诀别的借口……






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18)